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本站新闻 > 信息内容

本站新闻

鄂州将实行职称异地评审

记者从鄂州市人社局了解,今年人社部门将重点建设“金蓝领工程”、实行医疗保险总额预控制度,并对原有存在暗箱操作的职称评定过程进行改革。
 
  
 
 
  “蓝领”是技工人才的代名词,“金蓝领”则代表更高一级的技能人才。对企业来说,“金蓝领”是一种核心竞争力,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企业有需求,我们考虑启动‘金蓝领’工程,为企业免费培养高端技能人才。”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朱子龙说,“金蓝领”工程包括“民间工艺大师”、“技术能手”、“首席技师”、“农村实用拔尖人才”评选,尤其是省级“首席技师”评选,获奖者将有1万元奖励。
 
  目前,人社部门已对企业进行摸底,只要企业有意向,都可以推荐所在公司的技工人才加入人才培训计划。现已定的四个工种培训分别为电焊工、车工、钳工、维修电工。
 
  
 
  “根据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规律,我们必须预留20个月左右的积累金来保证可持续性,可目前鄂州市已经到了使用积累资金的地步,医保资金的平衡受到严重冲击。”人社局医疗保险科科长张易说,许多医保定点医院给老百姓进行不必要的大检查,小病也建议住院,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显然是过度医疗。另外,医疗保险的待遇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费用也上涨过快,这就导致了报销金额水涨船高,医保基金越来越不够用。
 
  张易表示,人社部门决定在“用”与“治”的方面下功夫,给各个医院一个医保金总额,超过这个总额数就不予以报销,这样将大大减少和控制不必要的治疗和检查,给老百姓减轻了负担,也能让有限的资源更高效地惠及参保人员。
 
  张易介绍,如果有医院以超过额度为由不给予病人应有的治疗的行为也将受到严处。
 
  职称评定过程将量化且进行异地评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鄂州市的职称评定工作也有新变化,评定过程更加透明、公正、公开。
 
  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科科长葛昭良介绍,鄂州的职称改革有4个方面,首先是职称数量的公开化,往年职称评定的指标数不在网上公示,以致出现个别人打招呼、暗中操作、预留指标的现象。现在指标数全部上网公示,甚至一次性公示到基层单位,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单位有多少个指标。
 
  另外量化评审,以教师职称评定为例,人社部门细化出21项评分指标,达到要求的就算分,达不到的不算分,最后总结分数择优录取。这样的量化评定更客观、更有说服力,避免了“人情分”的出现。
 
  其次,请异地评委参与评定,其数量至少占一半以上,有效避免了参评人打招呼的现象,结果也更公正。
 
  最后,评审地点选在异地。葛昭良说,以前有部分参评人在评定之前四处打探评委消息,现在选到外地,人们也就不会想着提前打招呼了。
    本站专业代理合法委托申报服务!详细咨询电话:027-5111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