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内容

专业介绍

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职业资格、执业资格、职业技能的区别:

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职业资格、执业资格、职业技能的区别:
1.专业技术资格
是人事部门授予的一种技术称号,是专业技术水平的标志,代表了专业技术人员水平和能力。
2.职业资格证书
是反映劳动者某种职业所需要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从事相应职业(工种)的资格凭证。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劳动活动密切相连,反映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规范。
3.执业资格证书
是一种强烈要求,就是说想从事这个职业必须拥有这个证书,例如执业药师证书,而职业资格证书是一种职业技能的证明,并不强制要求。
4.职业技能证书
职业技能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比较相似,职业技能证书是通过技能测试合格后颁发的,等同于上岗证,一般是测试动手能力。而职业资格一般是采用笔试与动手相结合,文化程度达到要求后才颁发的。
5.职称
职称就是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证书和执业资格证书不是职称。
 
专业技术职称与职业资格证的区别:
专业技术职务制度开始的年代比较久远,从1979年恢复国家技术职称制度,基本适应计划经济分配制度,以原技术学术学衔式的职称出现,后以专业技术岗位和工薪挂钩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形式而持续到今天,基本实施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范畴内,实施范围主要在国营企业和事业单位,国家有专门薪酬制度与其各类职称对应。
职业资格则是在1994年以法规形式考试建立起来的。涉及到专业技术人员(白领)和技能人员(蓝领)两大领域(见《职业资格制度概论》)(中国人事出版社6页—7页)。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有事从职称制度脱胎而来,以其被社会诟病的“评审”方式而变革为“考试”(以考代评),形成今天的资格制度。
但是,这种变革又是不完全的,不可能以考试简单的方法去解决所有领域、专业、学科的所有层次的问题,以致形成职称、职业资格并存的现象。而且我国经济社会的矛盾是很复杂的,夹裹着事业单位改革问题、市场经济不完化合异化的问题等等。
    本站专业代理合法委托申报服务!详细咨询电话:027-5111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