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职称评定 > 信息内容

职称评定

湖北职称评审改革的经验值得借鉴

湖北省职称评审改革将有重大改革。职称外语、计算机、水平能力测试等三项考试不合格者,也可以参评。所有参评内容,包括品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业绩,将全方位量化为分值,其中能力、业绩占量化总分值的76.7%,评委依据量化得分进行投票。这种将参评项目全部量化、不再预设“门槛”的做法,意味着外语不合格也可以评职称。

  我觉得这比起前些时候一些人偏激地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更有借鉴和推广价值。4月中旬以来,伴随着一年一度职称外语考试的举行,网上兴起一股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的热议,好像职称外语考试成了万恶之源。对此,我深不以为然,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其一,职称外语当初也是应全国人民的要求而设立的,是职称评审走向正规化、科学化的重要步骤。既然如此,就说明其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其二,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出国多,来中国的外国人也多,加上网上外文资料非常丰富,学好外语确实有用,用职称外语考试作为促进手段,本属好事一桩。

  其三,对呼吁废止职称外语考试的人也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其中既有业务骨干因外语这门拦路虎而迟迟评不上职称者,也有一些是因为被堵了走后门、拉关系谋取职称的门路而恼羞成怒者。也就是说,如果真的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受益的并不见得就是那些业务骨干,极有可能反而让那些业务能力低下、投机钻营有术的人占尽便宜。结果是一些人辛辛苦苦呼吁了半天,到头来自己并未得到好处,反而被那些“功夫在诗外”的人捡了便宜,届时不气死了才怪!

  因此,我认为简单化地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并不可取。我相信当年设立和推广这项考试的初衷是好的,这些年的实践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那属于修修补补的改进和完善,而不是推倒予以全盘否定。比如辅导用书有没有必要非要每年增删几篇文章重新出版,故意不让人转借和重复使用,因而让人怀疑有关机构有“卖书”敛钱的嫌疑;比如要不要提高些难度,使之更能起到促进外语水平提高的目的,以免沦为走过场;比如要不要试卷中一律不出现辅导用书中的文章(即使试卷中具体问题有改动也不行),免得人们纷纷上培训班、一些人办班赚钱发财……如此等等诸多问题,经过这么些年的实际操作,有关职能部门都可以一起好好总结检讨一番,也可以让社会力量包括广大网民(尤其是应试者)献计献策。总之,改革中的问题需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解决,不能把原本不错、但不尽完善的改革给废除了事。

  我的看法,职称外语考试确有保留的必要,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当我看到湖北职称评审的改革举措,不禁鼓掌叫好。这样一改,既维持了三项考试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又避免了“一票否决”挡住单纯因外语水平不行的业务尖子的晋升之路,显得更为科学合理一些,并且具有可操作性。虽然说三项考试不合格也能参评职称,对专才网开了一面,让人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但同时也正视三项考试不合格的缺失,对总的分值有一定影响。比如规定2006年及以后参加“三项考试”,成绩在合格分数线以上的,所得分数按10:1折算(如外语考分为65分,折算为6.5分);成绩在合格分数线以下的,所得分数按20:1折算(如外语考分为45分,折算为2.25分)。这样就相对公平一些,也让人能够接受。总之,湖北省对职称评审进行的改革尝试,使这项制度更能发挥好的作用,同时避免了始料未及的负面作用。

  湖北职称评审改革,外语不合格也可评职称,此事给人有益的启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也没有一蹴而就的好事,什么事都有个不断改进的过程。只要好好动脑筋、想办法,最好是集思广益,发动更多的人讨论、多多提供建设性意见,总能找到更好的路径,使事物日臻完善。当然,中国的很多事情,往往容易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误区,什么事实施过程中总会有人钻空子,使之变质走样串了味儿。比如已有职称评审中的一些具体要求,像发表论文若干篇,早就有人花钱买论文或利用职权要求下属,或请同事、朋友捉刀代笔的现象存在。诸如此类的消极腐败现象,除了保持高度警惕之外,又能采取什么行之有效的办法防止和惩处,都值得好好研究。

    本站专业代理合法委托申报服务!详细咨询电话:027-5111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