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程师考试 > 信息内容

工程师考试

职称认定和职称评审有什么区别?

1、在早先的说法中,职称认定是指新工作统招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可以不用考计算机、外语、专业等条件就直接符合初级职称的任职条件,直接由相关部门(各职称系列的主管部门)认定取得初级职称,比如说如果您是全日制专科学历,毕业三年以后可以直接认定为初级职称,全日制本科1年后直接认定为初级职称,硕士研究生毕业满3年后直接认定为本专业的中级职称,这就是职称认定。
2、有人说职称评审是指不符合认定条件的人才,可以通过参加考试,如计算机、外语、专业等考试,取得职称任职的基本条件,然后通过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的评委会评定后取得的职称。这种说法比较过时了,因为截止到目前,无论是职称评审,还是职称认定,无论是公有制职称,还是非公有制职称,均没有职称英语和计算机的考试,也就是说从这点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
3、理论上,中专学历毕业的,见习1年期满,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为员级职称,但是目前中专学历基本不算在内;大专学历毕业的,见习期满1年,可认定为员级职称,并再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后,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为助理级职称工程师;本科学历毕业的,见习期满1年,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为助理级,但是有的单位会把本科学历的人才也认定为员级职称,这个看具体情况;硕士学历毕业的,工作满3年,单位考核合格可直接认定为本专业的中级工程师;博士学历毕业的,毕业当年可认定中级。
4、职称认定和评审有什么区别还取决于是否参加评委会的评审,因为职称评审是由各级人事职改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评审条件和评审程序,组建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进行评定,但是职称认定的话,是不需要经过这个评审过程的。
5、有人说一般来说,评出的职称更被社会认可,那么职称认定和评审哪个好呢?
效力是一样的。职称评审指的是跨专业评审,职称认定只能是本专业,而且很多时候研究生学历的人才喜欢参加职称考核认定,这是国家赋予高学历人才的优惠政策,难不成学历高了,办下来的证书还不通用了?所以说不用担心职称认定和评审哪个更受认可的问题了,两者并没有区别。
6、有人说具备职称评定条件的人不用参加全国通考,可以直接评定职称,与考试获得的职称具有同等效力,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均与认可,并且可以将职称评定档案调入所在单位主管人事部门都是可以的,需要补充的是,所谓的具备职称评定条件的人才大方向肯定是年龄、专业和学历符合,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才会忽视的,就是专业符合问题,参加职称评审的人才可以是相同专业,也可以是相关专业,但是如果参加职称考核认定的人才的话,只能是所学专业。
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所谓职称认定和评审有什么区别,其实只有四点不同:
1、评审材料不同:职称评审需要的基本材料是身份证、毕业证、学历电子注册表、小二寸照片、业绩和论文,但是职称考核认定不需要业绩和论文,在申报材料中只有这两点不同。
2、评审流程不同:评审流程中职称评审需要初审和评委会审核,但是职称认定的人才只有初审,没有后续的流程。
3、通过率不同:通过率方面,职称考核认定通过率就是百分百,但是职称评审是有通过率的,少则35%,多则100%,不同机构,不同政策等因素都会影响职称评审。
4、专业不同:职称评审可以是相同专业,也可以是相关专业,但是职称考核认定的话只能是所学专业,不可以跨专业评审。
    本站专业代理合法委托申报服务!详细咨询电话:027-51110644